街头风味腌芒果

街头风味腌芒果

没去海南之前,真不知道芒果可以像腌咸菜一样腌着吃。在海口的许多街头小巷口都可以看到水果小贩用刨皮器刨芒果皮,然后把芒果切成小片放进一个透明的塑料瓶子里,用盐、辣椒、糖拌匀,现做现吃。腌芒果酸酸甜甜,其中夹杂着一丝丝辣,很开胃。这种极具个性的芒果吃法我在江西从未碰到过,估计跟地域物产有关系。

腌芒果的芒果必须是生芒果。5月是海南芒果的丰收成熟季,3月的芒果尚青涩,但在盛产芒果的海南,当芒果还是一个鸡蛋大小的时候,海南人就会迫不及待地摘取食用,当然不是直接塞进嘴里啃,而是把青芒果(生芒果)削皮腌制后再食。腌芒果虽然制作简单,可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干的活,它得具备两条件:一要芒果新鲜,二要芒果生酸。不产芒果的江西自是难达到这两条件,江西人只食用从南国进来的成熟芒果,反而享受不到青芒果的独特滋味。

因为想更多地了解腌芒果,我对每一个摆有腌芒果的小摊都充满了兴趣,即使在夜晚光线非常不好的情况下,我也拿着相机对着他们的腌芒果拍个不停(摄技太臭,有许多废片片啦),于是我被不少的水果贩以为是记者,他们用海口的普通话问我是不是记者啦!为了拍照,我斗胆地胡乱地点点头,没想到这招还挺管用,有个小摊贩便十分热情地给我讲了一大堆的腌芒果常识,可惜他的海口普通话太难懂了,我只听明白了极少极少的一部分,资源浪费啊。原来腌芒果的芒果最好是小腰芒,个头小小的腰芒核小,便于切开,并且它具有天然的微酸味,经过盐与糖的催化后,口感更加丰富。

我很听话地买了一斤腰芒回家(要买的水果实在太多了,只好每样买一点尝尝)。挑的时候全是青青光滑的皮,回到家发现青腰芒的表皮竟生出了黑斑,可能是在旅行包里闷出的,庆幸没有被闷软,不然就不好吃了,腌芒果就是要生生脆脆的才有嚼头。

我按照水果贩传授的方法做了腌芒果,嗯、嗯,味道真是不错。腌芒果的味道在屋里蔓延,眺望窗外,金灿灿的油菜花正绽开,我回味着一周的海南之行(海口、三亚、琼海),它们已距离我遥远,可一片小小的腌芒果,又把我拉回了那个充满海浪、沙滩、三角梅、椰树、各式各样热带水果的小岛。

  原料:

  生芒果(腰芒)、盐、糖、辣椒面、凉开水。(各原料的数量按自己的需求量定)

  做法:

  1、芒果削皮后切成薄片状,加入适量的盐腌制一个小时,使其出苦水。

  2、用凉开水分两次漂洗盐腌的芒果,倒出苦酸水。

  3、充分沥干芒果片。

  4、将沥干水份的芒果片倒入无水的碗内,放入白糖和辣椒面拌匀,静置入味即可食用。放入冰箱冷冻片刻,口感会更爽脆。

  小贴士:

  1、芒果素有“热带果王”之誉称,是一种温性水果,大多数人都可食用。它富含糖、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粗纤维等营养物质,它所含有的维生素A成分特别高,多吃能明目。

  2、体质湿热的人群却不适宜吃芒果,胃热太盛或患有湿疹等皮肤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因为它可能会加重病情。

  3、每天食用芒果最好不要超过200克。



编辑:hn_publish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