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南山,距市区40公里,总面积34.7平方公里,是集佛教文化、热带海洋风光、民俗风情和历史古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区,共分为三大主题公园。

  南山佛教文化园是一座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富有深刻哲理寓意,能够启迪心智、教化人生的园区。它汲取了中国、日本和西方园林的长处,并且有机的融合起来,构成了南山热带园林独特的风格。其主要建筑有南山寺、南海观音佛像、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名胜景观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素斋购物一条街等。中国福寿文化园是一座集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突出表现和平、安宁、幸福、祥和气氛的园区。南海风情文化园,是一座利用南山一带蓝天碧海、阳光沙滩、山林海礁等景观的独特魅力,突出展现中国南海之滨的自然风光和黎村苗寨的文化风情,同时兼容一些西方现代化文明的园区,主要建筑有滑草场、滑沙场、黎苗民族风情苑、神话漫游世界、黄道婆纪念馆、海底世界、花鸟天堂等。

  来到南山,不能不看金玉观音佛像,它由观音金身、佛光、千叶宝莲、紫檀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高3.8米,耗用黄金100多公斤、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采用中国传统"宫廷金细工"手工艺制造。观音金身由200多片平均厚度 1.2毫米的金片经手工敲打成型,再焊接而成。由于运用了不同的工艺处理方法,从而使金像产生了不同的色彩与质感,灵动飘逸、妙法传神。

  南山海上观音圣像高108米,凌波伫立在直径120米的海上金刚洲(观音岛)上。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景区。

  “观音净苑”由上海现代设计集团承担总体设计,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及上海远东国际桥梁有限公司承建海上基础工程,并由具有丰富建造佛像经验的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观音圣像的主体敬造工程。



编辑:hainan